經歷當兵前與當兵後的各種面試,現在差不多告一段落了

Webber我面試了好幾家公司, 有去面一些財大氣粗的大公司, 也有去面一些麻雀雖小的小公司

公司其實個人認為沒有好壞之分

就憑自己怎麼去理解, 自己怎麼去解讀

面試當下有時很難受的, 有時氣氛會非常好

氣氛好的不是說一定會上

難受的不一定完全沒機會

準備好自己, 把握當下的每個面試問與答

機會自然會到你手上!

希望各個面試者順順利利!

以下為不專業面試心得甘苦談


 

小弟不才

大學就讀於中山北路電鍋大學

後來順利考進124科大的碩士生

研究領域為 電力電子 也就是Power啦~

花了整整六年辛辛苦苦的栽培自己,投資自己

後頭看看其實要後悔的地方其實蠻多的 (汗顏

"Anyway, 人要向前看

過去就讓它過去吧!"

在碩士生涯畢業之前, 自己就有在某人力銀行上面好好經營或是說美化自己的履歷表(這部分有機會我會在分享)

畢業之後, 有鑑於自己在履歷表上面的著墨以及大力推荐自己的能力之下

榮幸接到許多公司的面試邀約

 

 

BUT!

 

 

在收到公司邀約之前, 我也是在電腦前乖乖投履歷

慢慢蹲廁所, 等待探出頭呼吸新鮮空氣的一天

front-computer.jpg

也就是說, 我卻在這段時間

沒有好好準備一下面試上基本的問與答!

直到我面試第一家公司

才驚覺

我理想狀態下的面試情形

4bc4a5d3370cfddc0660ebbaf3d1e237--sexy-work-outfit-work-attire.jpg

現實生活的面試情形(你沒準備的情形下)

C4kY1wGVMAEiR1H-1024x682.jpg

You know~ 你沒準備就是等著被電

我還記得面試的第一家公司是在捷運奇岩站附近的永擎電子

面試的職務是伺服器電源工程師

一進去緊張得要命

人生第一次面試(大學與研究所都是考試生, 與推甄無緣)

向櫃台報到後, 被帶到一個小房間進行智力測驗+英文+專業測驗

智力測驗就是考一些拼拼圖, 考一些邏輯問題, 確認你的智商以及腦中構圖能力

Webber我自認英文算是有點程度, 寫起來輕鬆輕鬆的

至於專業測驗不算太難(好家在在學校有好好上課)

考完後

人資進來簡單介紹公司的制度與福利

考卷收一收就跟我說稍等一下

他會請主管來面談

shutterstock_302492729-702x336.jpg

Webber在這邊給一個小建議

在這等待的空檔, 把你想問的問題

部門內的運作模式?

公司福利?

被錄取後, 進去前要準備些什麼?

或是主管可能會問你的專業問題

對公司的期許?

為什麼選擇本公司?

你的優勢與劣勢?

........等, 諸如此類

先想好

因為我就是沒有這樣做

在腦中沒有思考

在與主管的Q&A中被打得遍體麟傷

當時主管就先介紹部門內的產品以及未來幾年規劃

畫畫大餅, 說說遠景, 討論成就

之後就問我一句

為什麼想要走電力電子的領域?

挖靠~~~~~~~~~~~~~

當下我傻了

吱吱嗚嗚說了一下研究所玩到電對以後出入找工作有幫助之類的

現在想自己怎麼緊張到說出這樣的話(完蛋惹)

正確的說法

"應該要說從大學到研究所對於電力電子很感興趣

以後出來找工作, 也想做有關這方面的研發與研究之類的"

與其說是屁話

但老實說

主管比較喜歡聽到一些積極並正面的應答阿~

However, 後來就提到家住哪之類的(開始感受到主管的不耐)

說完之後

主管又問

你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?

挖靠~~~~~~~~~~~~~
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​

 

我直接說"應該沒有了吧......"

這可是相當不積極的表現阿!!!!!

這時候應該要問出一些問題

讓主管或面試官覺得你想進來這間公司上班

切記!!!!

決定一切的都是態度阿!!!!

最後主管就表示今天就先到這邊

然後跟我等通知

就這麼結束了

其實有點這麼不甘心啊!

讓我更驚訝的是

後來我竟然還是有拿到公司的offer

接下來的三間公司

我就放到Part2了

希望自己的面試心得與建議

能幫到你!

 

 

Webber <新鮮人新鮮肝>


過幾天就是星際大戰電影上映惹~

好開心啊!!!!!

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.

各位請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!

arrow
arrow

    W&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